布衣江南

布衣江南,乃一玩家:玩字、玩印、玩紫砂。朋友错爱,好称江南。江南乃三无产品:无钱、无名、无职称,乃一俗人耳。江南玩壶,只玩文化,故有三不论:问壶者不论;问价者不论;问人者不论。乞谅!江南友多,友中喜壶者也多,故胡乱写些,今一并发于众网友,以乞众网友在茶余饭后,图一乐而! 江南“胡”说皆为原创,切勿模仿。如若转载,烦请注明

江南“壶”说……紫砂壶的器型分类

 

江南“壶”说……紫砂壶的器型分类

最近经常听某些专家、学者、大师说起紫砂壶的器型问题,大致说辞都差不多,除了说故事就是给壶型起“漂亮名字”。其实,认真学习一下传统紫砂壶的历史,是不难给紫砂壶的器型做一个明确的分类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紫砂壶的器型分类和一些传统紫砂壶的来源。

有史可查的紫砂壶历史,大致也就五百来年。而在此期间出现的紫砂壶器型,不计其数。但作为一种传统的技艺,真正能让人熟悉并认可的器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个种原因,无非是文化的缺失所导致的肆意的粗制滥造。其实,从传统的紫砂壶器型来看,紫砂壶的器型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区分:从紫砂壶的形状来分就是方和圆;从紫砂壶的成型手段来分就是光货和花货。之所以这样说,其实是紫砂壶发展的历史所造成的。

紫砂壶的器型来源,都是有明确的来源的。大家知道,紫砂壶的历史上有三次大的飞跃:时大彬、陈鸣远和陈曼生。而其中的时大彬和陈明远其实就是在紫砂壶的器型上有重大突破的代表人物。时大彬所制紫砂壶,大多是仿前人所制陶器、铜器,也有如仿生活用器的“箬笠壶”等;陈鸣远则除了仿制前人陶器、铜器之外,更是创作了许多于生活息息相关的仿生器,如瓜壶、梅桩壶、松段壶等。因此,我们在欣赏紫砂壶的时候,能从紫砂壶的器型看出作者的创作理念,是我们把玩紫砂壶的重要元素。而那些靠讲故事和说书来谈创作理念的紫砂壶,是没有多少欣赏和把玩价值的。

下面就来聊聊一些常见的传统紫砂壶器型的来历。

1:“石瓢”最早称为“石铫”。“铫”在《辞海》中释为“吊子,一种有柄,有流的小烹器”。“铫”从金属器皿变为陶器,最早见于北宋大学士苏轼《试院煎茶》诗:“且学公家作名钦,砖炉石铫行相随”。

2:仿古壶,一说清代邵大亨初创,原意是壶体仿照鼓型,后人仿制做这种壶形就成了仿古代壶型的意思了。

3:西施壶,又名西施乳,本名“文旦壶”。 文旦,为南方的一种水果,也叫柚子,是按照这个原型做出来的。由于在“把”的处理上有所区别,故又改称“倒把西施壶”。

4:井栏壶 ,顾名思义,其造型源于井栏。最早见陈曼生所制“唐井栏”,其实陈曼生所制“井栏”壶不止一种。

5:掇球壶,掇,落起来的意思,掇球,落起来的球。“掇球壶”是邵大亨原创,壶型由小中大三个顺序排列的球体组成,壶腹为大球,壶盖为小球,似小球掇于大球上。故称掇球壶。

6:秦权壶,秦权:秦统一六国后统一了度量衡,“权”就是用来称量重量用的秤砣;“秦权”壶就是仿其外型。谁最早创制了秦权壶,无从得知。著名的“秦权壶”为清末梅调鼎所制。

7:洋桶壶,紫砂洋桶壶是紫砂茗壶名种里较为常见的一种款式,亦是一种茶壶款式的专用名称。紫砂洋桶壶自清末民初创制以来,以其造型简练,使用方便,是宜把玩,便于提携,便于茗泡而一度盛行,并为大多数茗壶爱好者接受,:是紫砂光货素器类经典传统作品之一。           

 8:僧帽壶,仿元代创制的瓷器造型。壶式之一,因壶口形似僧帽而得名,造型为口沿上翘,前低后高,鸭嘴形流,壶盖卧于口沿内,束颈、鼓腹、圈足、曲柄。

9:汉铎壶,铎,即汉朝之铎。《说文》中对铎的解释是:铎,大铃也。它是器物的名称。具体地说形状有些像甬钟,但体积小。此壶型以梅调鼎所制的比较著名。

当然,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多紫砂壶器型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器型,所以在此也就不一一介绍了。但还是需要提醒朋友们,在欣赏把玩紫砂壶的过程中,不要被故事和“漂亮”壶名所迷惑。只要了解一下紫砂壶的历史,那些诸如“四方石瓢”、“六方石瓢”、“八方石瓢”之类的臆造之物,也就不能称为忽悠的噱头了。当然,像顾景舟大师那把以“行不得啊,哥哥”为噱头的“鹧鸪提梁壶”,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一个笑话!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