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江南

布衣江南,乃一玩家:玩字、玩印、玩紫砂。朋友错爱,好称江南。江南乃三无产品:无钱、无名、无职称,乃一俗人耳。江南玩壶,只玩文化,故有三不论:问壶者不论;问价者不论;问人者不论。乞谅!江南友多,友中喜壶者也多,故胡乱写些,今一并发于众网友,以乞众网友在茶余饭后,图一乐而! 江南“胡”说皆为原创,切勿模仿。如若转载,烦请注明

紫砂壶的选购

 

紫砂壶的选购 - 布衣江南 - 布衣江南

 江南“胡”说之……紫砂壶的选购

说起买紫砂壶,就想起自己二十多年前第一次买紫砂壶的事。第一次买紫砂壶是在宜兴金三角陶瓷商城买的(不是现在丁山的陶瓷城)。为了防止上当受骗,于是就与朋友盯着商家泡茶的紫砂壶买。心想,商家用来喝茶的壶总不会是假的吧。于是花了高于市场价数倍的钱,买了一堆紫砂壶回家了。这不,现在家中光“顾景舟”的紫砂壶就有好几把。当然,我朋友那儿也有同样的藏品。呵呵!但吃亏是福,如果没有当初的上当受骗,也不会有今天我与紫砂壶的结缘。

玩壶就得买壶,买壶就得交学费。于是又免不了经历一次又一次的上当受骗。但愚笨之人自有愚笨之法:学呗!于是静下心来,认真查找资料,去了解紫砂壶的历史,分析紫砂壶的文化。当然,要完全掌握紫砂壶的知识,那是相当困难的。但有时我们可以走些捷径。下面我就给大家说说我的一些买壶心得。

紫砂壶,我先看印章。个人感觉,越是不引人注意的地方就越真实。我看印章,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看印章好不好;二是看印章钤得好不好。江南玩印,所以能一眼看出印章的好坏。印章的好坏,能体现一个紫砂壶艺人的文化修养及艺术修养。印好,壶不会差;印差,壶也好不到哪儿去。很难想象一把数万数十万的壶会用价值数十数百的印章;也难想象一把数十数百的壶会用价值数千数万的印章。当然,许多朋友不玩印章,那就看印钤得好不好。壶底印的要求,一是清晰,二是平整。所谓清晰,就是要求印章的线条交待得清楚,易认,线条圆润,有立体感。所谓平整,就是要求印章钤得位置合适,用力均应,轻重得当。大家知道,钤印是紫砂壶制作中的一个基本功,只要是受过专业学习的紫砂艺人都会钤印。所以,很难想象,一个连印都钤不好的人能做出一把优秀的紫砂壶。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玩印章的朋友,如果有,可以咨询一下,或许能大大降低上当受骗的概率。

当然,印章属于比较专业的艺术,许多朋友不是太了解。但,这没关系,我们可以看壶刻。

现在的紫砂壶几乎到了无刻不成壶的地步了。所以,我们可以从壶刻上判断一把紫砂壶的水准。我看壶刻,只看刻字,其余一概不看。看字,我同样分两步来看:一是水平;二是内容。江南玩字,字的水平大致能看出个八九不离十。而我又坚信:好壶配好刻!现今丁山的刻壶艺人数量众多,水平参差不齐。据我所了解的现状,大致分上中下三个圈,根据刻壶水平的高低,服务于各种层次。而刻壶水平的高低,又取决于书写者水平的高低和刻工手艺的高低。现在大部分刻绘由刻工自己写、自己刻。大家知道,壶上刻字,我们可以从书法的角度去评价,字好了,才有可能刻好;字差了,怎么刻也是刻不好的。当然也有一些请书法家写字、然后请人刻的情况。这一类的所谓“名家字”,由于刻工书法基础差,不能体会书写者的笔意,所以几乎没有一件成功的东西出现,如有朋友看见此类紫砂壶,应毫不犹豫把它排除在选购之列。同样,刻壶的内容也非常重要,同样能体现刻工和制壶者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观。对于壶刻的内容,大家可以参考唐云先生的观点:壶刻必须切茶、切壶、切情。简单来说,就是刻壶的内容必须与茶、壶、情有关。这也就是所谓的字由壶生:由壶铭能知道制壶者的创作理念、创作情感。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思想!好的壶铭,就是告诉我们制作者的思想、情感。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诸如陈鸣远的“东陵瓜壶”;陈曼生的“箬笠壶”、“提梁石銚壶”、“提梁瓢壶”;梅调鼎的“博浪锥壶”。此类壶正真做到了壶与刻的完美结合,是值得大家学习和鉴赏的。而现在绝大部分壶刻与紫砂壶毫无联系,显得可有可无,其实就是商品经营的一种手段罢了。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练习书法的朋友,如果有,可以咨询一下,同样能大大降低上当受骗的概率。

当然,书法也是一门专业的艺术,大家可能不是太了解。但,这也没关系,我们还可以看做工。

紫砂壶的制作水平的提升,要靠时间。紫砂壶的制作必须有五到七年的时间才能熟练掌握制壶的技巧。我看做工,一是看,二是摸。看,主要看粘接。大家知道,紫砂壶不管怎么做,嘴、把、底片都是靠粘接成型的。而如何粘接得自然、粘接得不留痕迹,正是制壶者掌握传统工艺水平高低的体现。同时,这些粘接的地方也是紫砂壶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往往诸如开裂、色差之类的问题就出现在粘接的地方。而摸的情况也大致如此,润不润?圆不圆?有没有变形?这一类的问题都可以考摸来解决。紫砂壶,其实就如雕塑一般,如果你有玩雕塑的朋友,不妨请他们看看。这同样能降低上当受骗的概率。

当然,雕塑也是一门专业的艺术,大家可能不太了解。那还有办法,我们可以看器型。

紫砂壶器形无非两种,要么仿古、要么创新。如果是仿前人样式,就看他仿得像不像。传统器形很多,但为大家所接受并喜欢的样式不过几十种,大家把这几十种的器形认真学习一下花不了多少时间。当然,看,就要看经典,诸如时大彬的“僧帽壶”;陈鸣远的“梅桩壶”;陈曼生的“井栏壶”、“匏瓜壶”;惠孟臣的“水平壶”;邵大亨的“鱼化龙壶”等等,用这些经典器型作为标准器,我们是不难区别一把仿制壶的水品优劣。而对于创新壶,我个人认为,一把成功的创新壶是要经历反反复复的制作和改进的,是承载着传统紫砂壶的精华和丰富传统文化的,所以,这样的紫砂壶一定价格不菲,建议大家一定要慎重。而如果大家见到的创新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那就建议大家还是选择传统器型,毕竟仿古器型已经经历了时间的检验了。

当然,如果你还是什么都不明白,那好,请咨询以上有关人士!

最近山东抱朴兄刻了一方印章:“神马都是浮云”,很是喜欢!大师、传人、故事……,都是浮云!花点时间,学一点专业知识,这才是正道!

当然,如果你还是属于郭德纲相声里的那个“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并且“这也不问、那也不问”的话,我只能奉劝你远离紫砂壶,道理很简单:不骗你,骗谁啊?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