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江南

布衣江南,乃一玩家:玩字、玩印、玩紫砂。朋友错爱,好称江南。江南乃三无产品:无钱、无名、无职称,乃一俗人耳。江南玩壶,只玩文化,故有三不论:问壶者不论;问价者不论;问人者不论。乞谅!江南友多,友中喜壶者也多,故胡乱写些,今一并发于众网友,以乞众网友在茶余饭后,图一乐而! 江南“胡”说皆为原创,切勿模仿。如若转载,烦请注明

技之殇 (关于泥料)

技之殇       (关于泥料) - 布衣江南 - 布衣江南

   

 

壶之殇

                                                                   ------写给那些读壶的朋友们

 

篇二                                                              技之殇

与数年前的老友重逢,聊起紫砂壶,老友说现在东北人很少买紫砂壶了,原因是卖到的大多是假壶。且不说此事是真是假,但我觉得,在紫砂壶亮丽光鲜的外表之下,的确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黑洞,那就是紫砂壶传统技艺的缺失。

紫砂壶的传统技艺,大致可分为三类:泥料、制壶、烧制。如果非要添加一项,那就加个装饰吧。(毕竟现在有紫砂壶装饰大师这一称号,你说是不?)

一:关于泥料

紫砂壶的泥料问题,现在还是非常严重的。几乎所有的爱壶人,都会问同一个问题:“这壶的泥料是紫砂的吗?”他们担心什么?担心的当然是假紫砂。之所以形成现在的状况,就是一个原因:钱!了解紫砂历史的朋友都知道,传统紫砂泥料是由紫砂矿石,经过数十道工序,才能练成可以制壶的紫砂泥坯。近年来,由于对紫砂壶的热捧,从事紫砂壶制作的人越多越多,对原料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大。紫砂矿石的价格也就水涨船高。再加上人工工资的不断提高,紫砂泥料的价格当然也就越来越贵了。这样一来,对于那些从事低端壶制作、以跑量为主的人来说,高价格的紫砂泥肯定是承受不起了。于是,就有了外地泥、化工泥。

大家都知道化工泥是怎么一回事,那外地泥呢?事实是这样的:紫砂泥是一种含有铝硅酸盐的矿物粘土。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三氧化铝、三氧化二铁等含量较高的陶土,另外还含有二氧化锰、氧化钙、氧化镁等。而类似的粘土,在全国各地都有,而且储量丰富。但是,这些粘土都烧不出(或者达不到)宜兴紫砂的效果。因此价格相对来说便宜很多,也深受一些从事低端壶制作者的喜爱。当然啦,作为实用器来说,这类壶也没有问题。但紫砂业界还是普遍认为:紫砂,还是宜兴的好!

如上原因,现在使用外地泥、化工泥的紫砂壶数量惊人。如果非要给个数字,保守的估计,90%吧。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