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江南

布衣江南,乃一玩家:玩字、玩印、玩紫砂。朋友错爱,好称江南。江南乃三无产品:无钱、无名、无职称,乃一俗人耳。江南玩壶,只玩文化,故有三不论:问壶者不论;问价者不论;问人者不论。乞谅!江南友多,友中喜壶者也多,故胡乱写些,今一并发于众网友,以乞众网友在茶余饭后,图一乐而! 江南“胡”说皆为原创,切勿模仿。如若转载,烦请注明

唐云先生“八壶精舍”壶考之三

唐云先生“八壶精舍”壶考之三 - 布衣江南 - 布衣江南

  

唐云先生“八壶精舍”壶考之三

按海上名记者郑重先生的所述,唐云先生收藏的第三把“曼生壶”是“扁壶”。

“扁壶”的器型来源不详,但前人有此器型。韩其楼先生所编《紫砂壶全书》中录有李仲芳制“圆扁壶”一把,可见在明代已经有这种壶型了。汪小迂所绘《茗壶二十品》中未见此壶型,但庞元济《虚斋名陶录》所录八把“曼生壶”中有“扁壶”一把,底款刻有“桑连理馆仿大彬制”八字,壶盖有“彭年”小印。由底款也可知,时大彬应该制作过此壶。庞元济所录之壶没有壶铭,还不是真正的“曼生壶”。但加刻壶铭,以“阿曼陀室”的名义出现是极有可能的。

唐云先生所藏“扁壶”, 底款为“阿曼陀室”,壶铭为“有扁斯石,砭我之渴。曼公作扁壶名”。由壶铭来看,曼生似乎对壶铭不是很满意,所以才“作扁壶名”,仅仅给壶起了个名字罢了。高振宇先生认为:铭文切茶意、切壶艺,实为紫砂茶壶题刻之典范。其实此壶铭在众多“曼生壶”中极其一般,非“曼生壶”中精品。虽然此壶为仿制前人器型,但就其真伪及艺术形式来说,当视为“曼生壶”。原因在于我们对于“曼生壶”的定义:一是以“阿曼陀室”的名义制作;二是有曼生风格的壶铭。

     据郑重先生所述,这把茶壶原是上海的收藏家宣古愚的藏品,后转让给了唐云先生,但具体价格没说明。但无论如何,当是物有所值的。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