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江南

布衣江南,乃一玩家:玩字、玩印、玩紫砂。朋友错爱,好称江南。江南乃三无产品:无钱、无名、无职称,乃一俗人耳。江南玩壶,只玩文化,故有三不论:问壶者不论;问价者不论;问人者不论。乞谅!江南友多,友中喜壶者也多,故胡乱写些,今一并发于众网友,以乞众网友在茶余饭后,图一乐而! 江南“胡”说皆为原创,切勿模仿。如若转载,烦请注明

唐云先生“八壶精舍”壶考之一

 

 

唐云先生“八壶精舍”壶考之一 - 布衣江南 - 布衣江南

 

唐云先生“八壶精舍”壶考之一

按海上名记者郑重先生的所述,唐云先生收藏的第一把“曼生壶”是“合欢”。

“合欢”壶的器型来源不详,虽前人有相似器型,但一般认为是原创,壶型设计应暗合传统道家思想,在器型的创意上有“合拢”之意,在思想层面应取意“悲欢离合”,有“合则欢”之意。此壶型在汪小迂所绘《茗壶二十品》中有记载,壶铭为“蠲忿去渴,眉寿无害”。据郭麐在《灵芬馆杂著续编》中记载,此壶铭应是郭麐所撰。可见,此壶型应是“曼生壶”中一款。

唐云先生所藏第一把合欢壶,底款为“阿曼陀室”,壶铭为“试阳羡茶,试合江水;坡仙之徒,皆大欢喜。曼生铭”。虽然壶铭与《茗壶二十品》不同,但以铭壶的内容及风格来看,此壶应是“曼生壶”。我们可以简单来了解一下此壶铭的含义:“试阳羡茶,试合江水”是指茶是宜兴茶,水为溧阳水;“坡仙之徒,皆大欢喜”是指像坡公一样喜欢喝茶的人,大家都很喜欢。高振宇先生认为,“合江”是指长江最上游与赤水之汇合处(四川境内)、意为最洁净之水。此说不可信。“合江”当指溧阳西南之胥溪、西北之濑水、北之别桥河所汇成之水。此壶铭切茶、切情,具有很浓的文化底蕴。高振宇先生认为:句内一个“合”点到壶形,何等切题。此说感觉太牵强,不足信。笔者认为此壶型的创意更多的应是在精神层面,而非器型。

唐云先生认为好的壶铭应是“切茶、切壶,或茶、壶双切”。其实,好的壶铭更重要的是在“切茶”、“切壶”的基础上“言情”,就像“诗言志”一般,以壶来表达作者对传统文化思想的理解,以达到“壶言志”的效果。这种由壶而生,而又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壶铭才是正真意义上的好壶铭。

据郑重先生所述,此壶乃唐云先生花四两黄金所购得,应是物有所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