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江南

布衣江南,乃一玩家:玩字、玩印、玩紫砂。朋友错爱,好称江南。江南乃三无产品:无钱、无名、无职称,乃一俗人耳。江南玩壶,只玩文化,故有三不论:问壶者不论;问价者不论;问人者不论。乞谅!江南友多,友中喜壶者也多,故胡乱写些,今一并发于众网友,以乞众网友在茶余饭后,图一乐而! 江南“胡”说皆为原创,切勿模仿。如若转载,烦请注明

江南“胡”说系列

江南“胡”说系列 - 布衣江南 - 布衣江南

 

江南“胡”说系列 - 布衣江南 - 布衣江南

  

篇三

文人壶与文化壶

现在的紫砂壶,品种繁多,价格也有高有低。而那些价高者,大多以文人壶自居。而这一类所谓的文人壶都有一显著的特点:壶上都刻有字画。但是,就笔者对紫砂壶的理解,文人壶和文化壶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

文人壶的概念,应该源自陈曼生。具体的表现形式是通过紫砂壶来传达作者的创作思想和传统文化;文化壶应该是指在紫砂壶上附加其他门类的传统艺术。简单来说,文人壶的文化是本身具有的,是唯一的;文化壶的文化是后加的,具有广泛性。现今宜兴所见紫砂壶,大多应属于后者。而文化壶的代表人物应该是海上瞿应绍。瞿应绍,上海松江人,书画家,师宗恽南田。他曾与紫砂艺人杨彭年合作,在杨彭年制作的紫砂壶上画竹题诗,被后人称为“子冶石瓢”(图1)。可见,瞿应绍是把紫砂壶当成了一种载体,对于壶的造型及创意是没有要求的,对于传统文化的表现方式也是没有要求的。而文人壶与之有很大的区别。如梅调鼎的“博浪锥壶”(图2)。此壶以锥的形状作为紫砂壶的创作原型,以壶铭表达创作思想:“铁为之,沙抟之;彼一时,此一时。”简单理解一下,“古时候锥是以铁为之,用来杀敌报国;现如今的锥是用泥制成的,只能用来泡茶解渴了。真是彼一时,此一时啊。”寥寥十二字,把紫砂壶的创作思想表达得清清楚楚。虽然现在我们不能完全了解作者的所思所想,但不难从壶铭中看到传统文人儒雅风趣的影子,想到“张良刺秦”的历史故事。同时,细细品味之下,更能读懂作者空有满腔热情,却又报国无门的无奈。这样的壶铭,具有唯一性,壶和铭是不可分割的,是融为一体的。

由上可知,文人壶必定是文化壶,而文化壶未必是文人壶。文人壶创作必定建立在对传统文化和紫砂壶制作了解的基础之上,是一种通过紫砂壶来表达传统文化的特殊语言。而文化壶只是一种文化与文化的叠加,或者可以这样理解:这样的文化只能属于装饰文化而已。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