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江南

布衣江南,乃一玩家:玩字、玩印、玩紫砂。朋友错爱,好称江南。江南乃三无产品:无钱、无名、无职称,乃一俗人耳。江南玩壶,只玩文化,故有三不论:问壶者不论;问价者不论;问人者不论。乞谅!江南友多,友中喜壶者也多,故胡乱写些,今一并发于众网友,以乞众网友在茶余饭后,图一乐而! 江南“胡”说皆为原创,切勿模仿。如若转载,烦请注明

笠荫壶------唐云先生“八壶精舍”壶考之六

笠荫壶------唐云先生“八壶精舍”壶考之六 - 布衣江南 - 布衣江南

  

唐云先生“八壶精舍”壶考之六

按海上名记者郑重先生的所述,唐云先生收藏的第七把“曼生壶”是“箬笠壶”。

徐秀棠先生认为,此造型应为曼生首创之式。此说有误,在韩其楼先生所编《紫砂壶全书》中,录有时大彬“笠帽壶”一把,应知此壶型在明代已经出现。此壶是笔者所喜欢的“曼生壶”之一,器型虽为仿制,但文化性极丰富,很值得玩味。汪小迂所绘《茗壶二十品》中无此壶型,但庞元济《虚斋名陶录》所录八把“曼生壶”中有“箬笠壶”一把,可知“阿曼陀室”应制作过此壶。

唐云先生所藏“箬笠壶”, 底款为“阿曼陀室”,壶铭为“箬笠暍,茶去渴;是二是一,我佛无说。曼生铭”。意思是说“帽子可以遮阴,用帽子的形状做成壶以后可以泡茶去渴。这是两件事还是一件事呢?我佛没有说啊。”也或可以这样理解:“帽子可以遮阴,喝茶可以去渴。那一件更好呢?,我佛无说啊。”这种富有禅意的词句,很符合“曼生壶”的壶铭风格。另外,此壶壶铭的书写风格和习惯,也非常符合陈曼生行书的风格,应该是陈曼生亲自书写。因此,此壶真伪当无疑。

据郑重先生所述,此壶是唐云先生从朋友金陵书画名家亚明处所得。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