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江南

布衣江南,乃一玩家:玩字、玩印、玩紫砂。朋友错爱,好称江南。江南乃三无产品:无钱、无名、无职称,乃一俗人耳。江南玩壶,只玩文化,故有三不论:问壶者不论;问价者不论;问人者不论。乞谅!江南友多,友中喜壶者也多,故胡乱写些,今一并发于众网友,以乞众网友在茶余饭后,图一乐而! 江南“胡”说皆为原创,切勿模仿。如若转载,烦请注明

壶之殇 四:关于装饰。

壶之殇                           四:关于装饰。 - 布衣江南 - 布衣江南

 

  

壶之殇

                                                                     ------写给那些读壶的朋友们

  

四:关于装饰。

严格意义上来说,装饰应该属于制壶一类。无奈有紫砂装饰大师这一称号,故单列说说。

关于装饰,首先要感谢两个人:陈鸿寿(曼生)、瞿应绍(子冶)。没有陈曼生,就不会“字依壶传,壶以字贵”,也就成就不了现今的装饰大师们;没有瞿子冶,就不会有“三绝壶”,也就养活不了现今数以千计的紫砂刻绘者。当然,我们现在没有必要讨论刻与不刻的问题(毕竟,作为商品来说,经过刻绘的紫砂壶还是比较热销的),我们所需要知道的是:紫砂壶装饰的意义何在?

且不说曼生壶和子冶壶谁高水低,但要说这两人诗书画印样样精通应该没有问题。因此,说曼生壶和子冶壶有“文人气”、“文化性”应该是没人反对的。而要在如今从事紫砂壶刻绘的泱泱大军中找出一位这样的人来,似乎没有!虽然紫砂装饰大师不少,但,真没有!

有人曾经问过徐汉棠先生,为什么壶上不装饰?徐汉棠先生是这样回答的:“如果装饰过的壶没有原来漂亮,为什么要装饰?如果装饰过的壶价格不如原来的壶,为什么要装饰?”由此看来,紫砂壶装饰的作用无非两点:一是要提升紫砂壶的品质;二是提升紫砂壶的价格。而紫砂装饰的现状却是:品质没提升,价格真涨了!

我曾经在《紫砂壶的“技”与“艺”》一文中提到过,“技”只是基础,“艺”才是紫砂壶的根本。有了“艺”,紫砂壶就有 “文人气”、“文化性”,就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只有这样,紫砂壶才能成为茶文化的重要载体。反之,紫砂壶就只能成为泡茶的一种工具了。

常见的紫砂壶装饰,以刻绘为主。对于刻绘的技术来说,相信大家不用花多少时间就能掌握,无非是熟与不熟的区别;而对于刻什么,那就是刻的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以及个人修养的体现了。由此来看,当今充斥紫砂市场如“天下文章一般抄”似的刻绘,除了经济层面的原因,其他似乎就真的没有什么了。

当然,随着紫砂热,其他一些装饰手段也参与了紫砂壶的装饰。如彩绘、堆花、施釉、包金银等等,这些手段其实与传统紫砂壶的制作有矛盾之处,固有“伤敌一千,自伤八百”的感觉,并不能起到提升紫砂壶品质的作用,所以只能作为商品的一种附加值,于艺术无关。

翻阅历史,有关紫砂壶的装饰其实时间非常短。但可悲的是:现在的紫砂壶装饰一直在退步,越来越背离前人的初衷了。

 

总之,现在的紫砂壶,钱味越来越浓了。也正是由于过分追求利益,从而越来越远离了紫砂壶的传统技艺。或许,某一天,紫砂壶的传统技艺也将成为一种历史。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