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江南

布衣江南,乃一玩家:玩字、玩印、玩紫砂。朋友错爱,好称江南。江南乃三无产品:无钱、无名、无职称,乃一俗人耳。江南玩壶,只玩文化,故有三不论:问壶者不论;问价者不论;问人者不论。乞谅!江南友多,友中喜壶者也多,故胡乱写些,今一并发于众网友,以乞众网友在茶余饭后,图一乐而! 江南“胡”说皆为原创,切勿模仿。如若转载,烦请注明

壶之殇 三:关于烧制

 

壶之殇                                     三:关于烧制 - 布衣江南 - 布衣江南

 

壶之殇

                                                                ------写给那些读壶的朋友们

三:关于烧制

在紫砂史上,烧壶人的地位那是相当的高:被人尊称为“大师傅”。(呵呵,这样看来,评大师的首先应该是烧壶人。)其主要原因是,宜兴紫砂对烧制温度的要求相当的高:大部分紫砂的成型温度在1100至1150度之间,一般认为,温度偏差5度,紫砂泥烧制后的效果就不一样了。所以,紫砂壶的烧制温度一般是以2度为一个计量单位的。而在一个没有温度计的年代,要凭眼光来感觉这样细微的温差,对烧壶人来说,也的确算是一门高端技术了。而近年来,有些紫砂壶的质量越来越高,除了对泥料、工艺的改进之外,烧制技术的提高也功不可没。

当然,技术的发展也是有两面性的。有人想着提高紫砂壶的品质,同样有人想着偷工减料、不惜以粗制烂烧来节省成本。如同上面所讲的,绝大部分商品壶除了在泥料、制作上做文章,在烧制上同样做着文章。大家知道,现在紫砂壶的烧制主要用电窑。电窑最主要的优点就是温度控制。但电窑也分三六九等。简单来说,窑越大,烧制成本就越低。但窑大了,温度的控制也就不那么精确了。因此造成了同样的泥料、由于在不同的电窑烧制,也就产生了不同的效果。而商品壶为了降低成本,一般会在容量大的电窑烧制。(这样的电窑一次能烧制成千上万的紫砂壶,费用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烧制的质量也就相应的降低了。)从商品的角度来说,这样做无可非议。但有些做法就有故弄玄虚的味道了。

其一:柴窑烧制。

柴窑烧紫砂壶,最有名的自然是古龙窑了。作为一种文化的体验或者历史遗迹来说,古龙窑述说着紫砂壶烧制方式的变迁。(但近来听说古龙窑已经被人高价买断承包,又要开始烧紫砂壶了。)其实,了解紫砂壶的朋友都知道,龙窑烧制的紫砂壶,质量是很一般的。原因很简单:温度不好控制。前人有关于时大彬的记载,说时大彬的壶成功率极低,损坏者十之八九。我想,其中不乏有烧制的原因。既然龙窑不宜烧制紫砂壶,那为什么还有人愿意花高价承包呢?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现在有一部分人还在盲目追捧古龙窑烧制的壶。据我了解,在山东某地,这样打着古龙窑烧制的紫砂壶价格不菲。那么,古龙窑的壶工艺如何?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工艺很一般,成本很低。主要是以高温铁化、水抛处理为主。古龙窑如此,其他柴窑大致也应如此。

其二:紫砂窑变。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关于紫砂窑变,我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和人解释过了。原理很简单:窑变,是瓷器的事。而如果遇到紫砂壶颜色不均的话,那一定是:烧坏啦!烧坏的原因,无非是温度过高,或者是温度不均。其实这种看似天成的事,在现在来说已经变得轻而易举了。(当然,如果有人喜欢,我们可以烧给你看。成功率吗,百分之八、九十吧。)这类壶,电窑不能烧,要用柴窑或气窑来烧。

历史上还有一种焐灰壶。我想,焐灰壶之所以在现在没人烧的原因,无非与紫砂壶的制作和烧制技术的提高有关。为什么紫砂壶要焐灰?烧坏了呗。(好好的壶,谁愿意去焐灰啊?对不?)而随着紫砂壶的成品率越来越高,焐灰壶也就越来越少了。偶尔见到,大部分还是化工处理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焐灰壶了。

紫砂壶的烧制,是从试泥片开始的。但是,这样略显繁琐的事,参与的人越来越少了。

评论(1)

热度(1)